路杳

|全职高手:邱非、肖时钦、嘉世推|
|IDOLiSH 7:大神万理、和泉三月、天陆双子推|
|火焰纹章:风花雪月:帝弥蕾丝|
|咒术回战:🐯激推 父母爱情组激推 全员CB向|
|原神:荧、空荧双子推 荧中心向|

比较杂食一个人
社恐,但愿意和我评论聊天我会很开心的!

[游戏感想]使生命之光,煜煜照人,如烛如金——Collar×Malice本篇及FD感想(重度剧透)

        自然既极博大,也极残忍。战胜一切,孕育众生。蝼蚁蚍蜉,伟人巨匠,一样在它怀抱中和光同尘。因新陈代谢,有华屋山丘。智者明白“现象”不为困缚,所以能用文字。在一切有生陆续失去意义,本身亦因死亡毫无意义时,使生命之光,煜煜照人,如烛如金。作烛虚二。

                                                                                                            ——沈从文《烛虚》

 

        个人感想权当一乐。

        

        虽然解读权在每个人的心里,不过在我个人将引文的用在这里其实是因为爱时和契线的SE,还有御国礼和一色的存在(高亮一下一色)。

        我看每个故事其实都秉持一种故事的结尾并不代表故事的时间就停止于此这样的看法,也很喜欢去寻找挖掘冰山底下的内容。正因如此,无论什么结局,我基本都会持一个痛苦的活着比一了百了的死亡评价更高的思路。

        本篇的契线和爱时线的SE算是我评价最高的两条,FD最喜欢的是延续了本篇味的白石线(这条线的御国礼高光实在太高光了)。

        社畜人看五个男主基本上是:峰雄,一曲《听我说谢谢你》;尊,另一部门牛逼大佬;契,另一部门难搞的牛逼大佬1;白石,另一部门难搞的牛逼大佬2;爱时,比起谈恋爱,能当纯粹前后辈关系吗。

        看HE基本上是嗯嗯,恋爱游戏,挺好的。这里不得不说白石其实还蛮一股清流的,但是真的推荐攻略放第四个是不是真的有点不太友好……这边含泪吻别自首劳动改造去了。突然整一段动效还有画面告诉你,最后一位男嘉宾解锁啦!白石属实从各种角度上达成最惨男主成就了。


        后续看了一些Event,包括FD的各种福利怎么说呢,官配牌面太足了。

         虽然确实对于男主们的设置来讲,其他男主是给“玩家”喜欢的,所以设计感强,而官配需要“合适”女主。所以这条线结局是八月十五月圆夜,只是过盈则亏。无论是其他玩家的评价上还是从故事背后的解来看其实都有这种感觉,论故事背后解的“缺”来看其实很明显——看似圆满的结局里,除了女主的“伴侣”,其他人的心理治疗修正都不完全。

         比较鲜明突出的是冈崎契实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放弃寻死,还有一个爱时线FD里所谓的“被正义洗脑”发言。

        关于冈崎契没有真正意义上放弃寻死这点我引用一下之前自己在db上的回复:

        爱时线中,柳爱时在市香身边,这让冈崎与市香之间有了一个可以控制的距离,也就是他领取一个“远方的守护者角色”。 这个有点像是柳爱时在其他男主线的感觉,只是冈崎的这个守护本质是赌上自己的性命完成自己的夙愿,而柳爱时在其他线是注视着重要之人们的幸福并守护,就像他在自己线说守护新宿的景色一样这样的感觉。

        契在自己的线里面跟市香在有关SP牵手不便于保护他人的对话里也有提过侦探事务所的人,他觉得所里只有尊估计需要他的保护,这个感觉也很贴合他在尊回警局后跟尊的关系非常好,经常在一起这点(峰岸线,我认为爱时线后续两个人这种关系不会有太大改变)。从峰岸FD线看契和尊之间的关系模式,还有爱时线FD冈崎契的一些挖墙脚发言。不好说这个人真的完全放弃寻死。


        至于关于“被正义洗脑”的发言,嗯……其实我当时非常的不解,这也是促使我打阿多尼斯线(被骗打阿多尼斯线)的最大要素。

       不过在此之前先说一下一色康弘,真的很厉害并且值得敬佩的一人。算是我在整部游戏里无论是工作方面还是私人方面非常敬佩的人。柳爱时私人事件的处理方式,怎么说,非常立本人理所当然的理想圣母刻画吧。一色也可能只是因为是SUB所以才逃过一劫,但无论怎么说,正因他的性格、他的坚持,他的作品、他的声音才能如此有力并温暖。

        最后在阿多尼斯线听一色歌曲的细节也很厉害,这个算是我在这条线最喜欢的一个细节,第二个是白石猫咪徽章。


       

       CM整体上做得很好的一点其实就在于这些细节,立本人传统细节工匠这点还是很用心的。但于此同时重细节而失整体问题也有,只是很多阅读时会有种“瑕不掩瑜”的感觉。

       但真的在意到了这个整体问题之后,很多感想和感慨会被完整的推翻。


        这点在FD的阿多尼斯线其实非常明显,前面关于执行者的组合短剧很有意思,但因为倒计时的“周目”性质设计,所以必定读完一部分就得给一个“自我洗脑的内心OS”的NE,然后看四个人死一遍又一遍,尊拦一遍又一遍,即使skip重复部分,但我的一切情绪被中断再来一遍(而且不止一次)。

        到了最后抉择在读的时候就觉得不杀的那条END所谓掌控政治经济有话语权警方都很难动手……立本人传统小孩子过家家政治。潦草和戛然而止感也很强,这个结局给我一种“另外一条线都写差不多啦,那个才是有CG的真结局哦,这里随便一点也可以的吧。”这样的感觉,这个时候倒是给我认真写一下啊……活着的痛苦给我展现得更加鲜血淋漓please.

        但另外一个结局,事实上确实非常精美地展现出来了索要描绘的细节。但是这个以恐怖袭击对待恐怖分子的根本逻辑,要说讽刺其实也挺讽刺。美式虚浮的英雄正义观将这个逻辑包裹得金絮其外,一炸了之在我个人眼里是完全的败笔(但其实我个人觉得在设计上是完全可以在完整保留的前提下规避这个问题)。

        败笔的原因在于这条线的重点是女主和ZERO的对峙和拉扯,最后也是彻底的两人镜头与对峙,群演和“爆炸埋尸”戏码的存在实在很多余。最后的那个爆炸说复仇也没很复仇,要说沉默中的爆发也根本没又爆发,爆炸算哪门子的爆发。如果在这里真的引燃了灯火,那声音的传达,活着的痛苦交予谁承担?由自我满足开始的故事以自我满足结束,没有灯火也没有希望,全部归于寂灭。

        我觉得和其他执行者的交流其实不单是补全视角作用,根本上应该是为了探讨可能存在的第三解而服务的。 开头要女主跟其他执行者交流交流了个寂寞?他们的戏份其实对这两个结局根本不必要(而事实上也是一周目打完ZERO和御国礼的搜查就能进这两个结局),但如果一周目真的通了又得很烦重新一个一个点,就好比男主们的死亡和尊的劝解,一遍是难过,二遍是警醒,三遍四遍就是无语和浪费时间(SKIP也是要时间的),不得不感慨立本人是真的很喜欢搞一些似是而非假模假样的锁线设计和推荐攻略。

        直接第一遍ZERO&御国礼直接给这个杀和不杀END选择。在任一END达成后解除倒计时的限制,让玩家完整地体验完其他执行者的所有短剧,全部解锁后最后给出第三种选择。这个选择是怎么样的可以开放一些,于我而言,我更想看到在万家灯火的背景下,枪声被乐声与说笑掩埋,鲜血被白雪埋藏。双人共同寂静无声的熄灭,而活着的人终究会找到缺失的声音。

   


        本篇官配锁线无语一遍,最后还是要被游戏设计无语一遍。如果没有无语设计,我的沉没成本和黑泥大概真的会少很多。

        

        最后一些个人的絮絮叨叨,其实看到这里可以差不多点×了。

        

        我很喜欢烛虚这篇散文,所以用了作为开头。

        最初我本来想用《烛虚》为题写一篇以ZERO的法律援助律师为视角来描写整个故事结束后的新宿细节与一地鸡毛,想找一种女主【星野市香】并不依靠男主但是和警视厅与事务所合作依然解决了事件(即本篇BE2的成功if)。但是磕磕绊绊卡来卡去没能完成,希望这份遗憾能用这个repo作为一点。

        虽然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吐了不少黑泥和牢骚,但是想起来其实还没有认真写一篇repo,也感谢关于组织语言的提醒,只是当时想着反正黑泥也随意了,但也正因此有了正式整理思路的想法。毕竟这个作品整体我还是挺喜欢的(虽然大部分在现在来看是因为沉没陈本),于是决定正式写一篇repo,也算作别。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路杳 | Powered by LOFTER